"Peter! 這裡!"

站在籃框下的元宵吶喊著隊友. Peter 把球傳給了元宵. 元宵試圖來個板下投籃. 可惡! 沒進! 球被身高150cm 的Ella搶走. 蒙古人是很少在運球的. Ella把球搶過來後,一個轉身,輕而易舉的把球投進了!漂亮!

"嗶 !!!6比1!!!女子棒棒隊獲勝!!!"

場外的湯圓中氣十足宣告球賽結局. 狼狽的元宵朝湯圓我走過來.

"我...不...行...了...累!!!!"

元宵氣喘吁吁地跟我說. 雖然平常每周元宵跟湯圓都會很規律的上健身房運動, 不過面對激烈的籃球比賽, 元宵還是心有餘而力不足阿~~~畢竟32歲的體力是無法跟正值青春年少強壯的17歲少年體力比的

今天是陪這些孩子的最後一天,也是元宵與湯圓要正式開始體驗蒙古荒郊野外冰天雪地的生活的頭一天. 請繼續保持好奇的讀者心態,往下讀吧!

IMG_3153.JPG*團體合照*

打完球後,就正式的要與孩子道別了.每個孩子都分享他們這幾天跟我們相處的心得.此時,眼尖的湯圓看到愛哭的元宵眼眶又泛紅了.很習慣安撫元宵的湯圓,默默抽出了衛生紙,遞給了他.不過元宵揮了揮手,不想要拿.湯圓想大概是因為不想要被其他日本美眉發現他要哭吧?於是用了本來要擦眼淚的衛生紙擦了擦自己的鼻涕.(湯圓沒有哭唷~大家不要誤會,只是流鼻涕) 大家分別留了Facebook 後就回宿舍吃午餐.

IMG_3150.JPG*Peter寫給湯圓的*

午餐用完,背包整理好,我們就準備坐5.5小時的車子前往蒙古的西邊,一個沒有網路,沒有洗手間,不能洗澡,只有無數隻的綿羊.山羊,羚羊,牛隻,蒙古馬,與滿天星星的地方:俄莉森.塔色海(Elsen Tasarhai)

上車不久後,蒙古領隊辛巴跟大家宣布"再過1個小時我們會在一家量販店停30分鐘,要上廁所的去上.先提醒大家,那將會是你們這幾天最後一次上那麼好的洗手間了.另外,怕你們吃不慣當地蒙古食物,所以有什麼想要吃的記得買."

不久後,我們到了量販店.其實就是比較迷你版的costco.

IMG_4192.JPG*蒙古量販店*

湯圓馬上衝去上廁所.很乾淨~很滿意~湯圓與元宵開始逛蒙古的量販店,看看有沒有很奇怪的東西.沒什麼新發現.不過,我們在販售牛奶的面前站了許久.本來元宵打算買一瓶喝看看,不過害怕萬一喝不慣而拉肚子且路上沒有洗手間的湯圓制止了他.

"不然我們買水果好了.這幾天都沒有吃水果..很想要吃橘子."元宵裝可愛提議著.

湯圓看他那麼可憐,於是把錢掏出來,買了3顆橘子也買了2罐 1L的水.只不過我們上車前要喝的時候發現竟然不小心買了氣泡水= = 真是種種的無奈啊~~~在車上的時候元宵突然看了看發票,用發現新大陸的語氣跟我說

"哇塞!!ㄟ!!!湯圓!我們買的3顆橘子竟然比水還貴耶~~~真的好誇張阿!!"

湯圓也配合元宵發現新大陸的語氣說"真的假的!!!"

然後立馬淡定的口吻說"你看吧..你是不是很幸福?台灣是水果之國耶~以前我在日本的時候,一根台灣的香蕉都超級貴的~我都捨不得買~你看我們是不是很幸福?"

分享一下沿路的美景照片~

FullSizeRender (1).jpg

IMG_3264.JPG

FullSizeRender.jpg

就這樣我們睡睡醒醒的坐了5個小時的車後,車子突然開出了道路,往左邊沒有路的地方開去.終於要到了!大家歡呼著~我們這3天2夜要住在一對老爺爺奶奶的家裡.正確來說,是要住在他們的蒙古包.

"聽說他們住在山腳下!"

坐在副坐的保羅教授跟我們大家報告.恩...車是往山的方向開沒錯,不過沒有蒙古包阿!大家開始測試自己的眼力,希望能看到遠方的蒙古包,不過一個都沒有看到.話說,這些"山"其實就是石頭山,近看遠看都滿壯觀的.快開到山腳下的時候,車子突然轉了一個彎,哇~~~後面還有很多大山小山丘阿~所謂一山還有一山高~(元宵:不要亂用諺語好嗎...)

開了差不多20分鐘後,蒙古包在我們眼前出現了!蒙古包真的在一個石頭山腳下.遠看就是個農村的感覺.

IMG_3331.JPG *從車窗外拍的照片.已經接近黃昏了.天空的雲粉橘粉橘的,超美*

車一停,大家馬上下車,屁股都坐痛了!老爺爺老奶奶出來迎接我們了~~蒙古包外還有一頭牛.一開始湯圓不知道它是真的,因為它一動也不動(元宵:傻瓜!那麼偏僻哪來假牛?)仔細環顧四周的環境,一望無際,遠處有些石頭山丘.蒙古包比想像的還要小很多!

IMG_3336.JPG*蒙古包外這頭牛"牟~~牟~~"的叫*

IMG_3356.JPGIMG_3354.JPG *蒙古包*

IMG_3366.JPG*蒙古包外的風景~不過那坨在燒的是便便*

 

正當湯圓我還在take in the scenery, 元宵突然很興奮的抓著湯圓說"你看!!!都是羊!!!"成千上萬的羊群就在蒙古包的後方!!!!真的蠻壯觀的~

這次我們住在兩個蒙古包.其中一個蒙古包,是老爺爺奶奶另外搭建的.另一個蒙古包是老爺爺奶奶在睡覺的地方,也是他們的客廳,餐廳以及廚房,也是湯圓元宵晚上睡覺的地方~放好行囊後,大家開始熟悉一下四周的環境.讓我們最期待又害怕的當然就是茅廁啦!一間小小的茅廁在蒙古包的不遠處,大家結伴一起去探個究竟.

果不其然............真的是恐怖箱.

有人鼓起勇氣把茅廁的門打開後,尖叫聲響起~驚叫的理由不是因為茅廁很小,也不是因為要用蹲的,也不是茅廁周圍很髒,而是茅廁下方3公分就是堆積如山的糞便!!!!!!*噁*

IMG_3363.JPG*眼尖的讀者們看得到山屎嗎?*

女生只要稍微蹲的低一點,屁屁就會碰到糞便@@ OH MY 天!!!這....這....怎麼上廁所啊?!?!?!湯圓真的不敢相信眼前的屎堆*崩潰*

正當湯圓處於崩潰的狀態時,元宵淡定的說"不會啊....還好吧?"哪裡還好?!?!?!"

"我打死都不要在這上...我們找個石頭躲起來上可以嗎?我寧願在外面上..."湯圓摀住鼻子說.

此時,一樣崩潰的潔思說"難怪第一梯次的志工說要帶雨傘..."不過,我們沒有一個人帶傘.*崩潰again*

參觀完茅廁後,湯圓決定回蒙古包休息壓壓驚.蒙古包裡面只有3張床.一張是老爺爺老奶奶的,一張是我們的,另外一張是型男與草食男的.蒙古包裡面只有一個微弱的日光燈,所以有點昏暗.

IMG_3348.JPG *昏暗的蒙古包裡*

此時老奶奶正在煮一鍋白白黃黃的液體,盛上一碗給我.辛巴大概看到我猶豫不決的表情,主動跟我說 "這是milk tea."

納尼?又是酥油茶???額...不過因為天氣真的太冷了,所以索性的嘗了一口.竟然!很不錯喝!老奶奶做的酥油茶,好像沒有放油,只有放一點點的鹽, 味道淡淡的~也有一種奇特的香味.

"ㄟ..滿好喝的耶~"湯圓轉頭告訴元宵.

只見元宵正大口大口的喝著奶茶說"我覺得這個才是真正的牛奶耶~~~"

看來他喝的非常的滿足.後來老奶奶又端來了一碗裝滿看似甜甜圈的食物.元宵拿起一個咬了下去. 

"喔!好硬!恩....不過好吃耶!!!我要再吃一個~~~"元宵伸手又拿了一塊.

湯圓也嘗了一口.真的好硬!這個東西,不知道到底是小麵包還是小餅乾.它的外觀看起來很像硬掉的Tim Horton's Timbits (甜甜圈),咬下去是很厚實的麵餅,有點甜甜的,香香的,意外的好吃!只不過, 牙齒真的要好才能吃這個東西.

IMG_3377.JPG *點心與牛奶*

這時,辛巴拿出了一個玉做的鼻煙壺問湯圓我"Want to try?" 

雖然不知道是什麼,不過好奇心強大的驅使下湯圓點了點頭.辛巴打開了鼻煙壺,鼻煙壺的蓋子是個小小的湯匙,挖了一瓢粉狀物放在我的手背上.

"用你的鼻子去吸~"辛巴告訴我."這..到底是什麼?"湯圓還是有點擔心.

"不用擔心,是好東西.鼻子貼住手背,用力的吸!"辛巴示範一次給我看.

於是,湯圓我用力一吸!

阿!!!!!!!瞬間整個被這個粉狀物嗆到眼淚直流!

辛巴笑了出來"很不錯吧!就跟你說是好東西!"

這時還在咳嗽的湯圓,擦著眼淚問"這到底是什呢?我的鼻子好通順唷..."

辛巴正經地說"這裡面的粉末就是用來通鼻子的,不過鼻煙壺也是我們蒙古人的傳統.我的鼻煙壺是我爸爸傳給我的,是我爸爸的爸爸傳給他的.鼻煙壺會代代相傳."

湯圓是個很愛文化交流的人,好奇的問"所以是傳給家裡的長子嗎?"

辛巴繼續解釋"不,不一定.通常會傳給繼承家裡的兒子.哪個兒子成年後是承擔家裡,照顧家裡的人,父親就會把鼻煙壺傳給他.我雖然不是長子,但我的爸爸把鼻煙壺傳給我,把代代相傳的傳統服飾傳給我的哥哥."

辛巴喝了一口牛奶繼續說,"而且,蒙古人的禮貌是一定要用右手拿東西.比如剛才我給妳我的鼻煙壺,你就要用右手拿~不能雙手,也不要左手拿.這對蒙古人是禮貌."

喔~學到了好多蒙古的文化習俗啊~湯圓真的覺得來對蒙古了!學到了好多事情~覺得收穫好大!

IMG_3387.JPG *辛巴的傳家鼻煙壺*

過了不久,晚餐時間到了.大家紛紛進來蒙古包.老奶奶今晚煮的是牛肉麵~~不過牛肉吃起來完全沒有我們在都市吃的牛肉的味道.反而是很鮮甜,味道淡淡的.這..才是真正吃草的牛肉味吧?感覺我們平常在都市吃的牛肉都是吃一些有的沒有的飼料~

IMG_3392.JPG *吃起來很像羊肉的牛肉麵*

IMG_3396.JPG *蒙古包裡面的小廚房*

吃完了晚餐,大家坐在床上,墊子上聽辛巴介紹其他的蒙古文化.

"你們看蒙古包裡面的這兩個柱子.右邊代表爸爸,左邊代表媽媽.照理來說,你們不應該從這兩個柱子走過去,這是不禮貌的~"辛巴正經地說.

此時,蒙古包傳來許多"哈~我剛一直從那走~"不過說真的因為蒙古包很小,很難不從這兩根柱子走過去><

IMG_3397.JPG*不能從這兩個橘色柱子中間走過去*

"現在爺爺要跟你們大家問好了.這個是鼻煙壺.每當有客人來,男主人或是長輩都會拿鼻煙壺出來給大家聞,這是我們的文化~"

湯圓的視線轉移到老爺爺的身上看到了鼻煙壺,剛才嗆鼻的感覺歷歷在目(可以這樣用成語嗎?)覺得恐怖.

老爺爺一個個的到我們面前給我們一小瓢.有些人吸了就哭,有些人吸了猛咳嗽,看到每個人的樣子都好好笑~吸完鼻煙壺,就代表打了招呼了~

IMG_3400.JPG *元宵試鼻煙壺*

老爺爺開始詢問辛巴一些關於我們的問題,而辛巴也努力的幫我們做翻譯.

首先老爺爺指了指元宵,對辛巴說了幾句蒙古語.

"老爺爺問你幾歲?"辛巴翻譯著.

"32歲."元宵老實的回答.

"喔~~~呵呵呵 Baby !" 老爺爺笑著,順勢做了拍頭的手勢.全場哄然大笑><哈哈哈哈哈

老爺爺似乎對元宵非常有興趣.默默地坐到元宵旁邊,捏了捏元宵的手臂又問"你這個年紀,這個身材,可以當蒙古摔角選手!怎麼不當?"

大家又一次的哄堂大笑.雖然蒙古包很昏暗,不過湯圓看得出此時元宵的耳朵已經漲紅了!

近看,老爺爺非常的慈祥可愛. 詢問之下,得知老爺爺的名字是Ball~今年已經78歲了! 不過可能因為冰天雪地的,老爺爺平常也是做粗活,所以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老很多.

IMG_3406.JPG*老爺爺Ball先生*

這時, 辛巴又介紹其他蒙古的文化習俗.

"老一輩的蒙古人,比如我爺爺奶奶之前的蒙古人都有一個習俗. 就是我們新娘都是用"綁架的"." 

"什麼?!綁架?!" 大家有點不敢置信的看著辛巴.

"對.綁架. 比如我喜歡某個女孩子, 我就會騎著馬,直接把她帶走. 然後跟她生活1~2個月.到時候生米也已經煮成熟飯了, 再回女方的家提親, 順其自然的結婚了!" 辛巴不以為意的繼續分享

"那如果女生已經有喜歡的人怎麼辦?" 阿信問

"沒辦法囉~"辛巴聳聳肩."不過,"辛巴接著說"如果你有喜歡的人,你就跟那個人約好讓他來"綁架"你."

"呵呵呵, 那不知道老爺爺當年是否也是綁架老奶奶的?"浪子笑笑地問,轉頭面向旁邊的老爺爺指手畫腳,想要問老爺爺是不是當年也是綁架老奶奶.

這時老爺爺非常可愛的嘟起了嘴巴,"啾啾!"兩聲,讓大家笑開了 

坐在我旁邊的元宵突然默默地跟我說"湯圓,你看老奶奶洗碗方式,不知道東西能不能吃..."

湯圓的眼神飄到了老奶奶的身上.只見老奶奶用了一桶水,把我們剛才的碗都泡在裡面,然後用類似菜瓜布在碗裡面刷兩下,就放到另外一個桶子裡.

"應該...還會再沖洗一次吧...?"因為燈光太暗了,所以看不到水是乾淨的還是髒的.

元宵以懷疑的口氣回"我覺得..她只會洗這一次而已耶..."

"不會吧...!!"湯圓有點半信半疑.老奶奶終於把碗都刷完了.湯圓以為老奶奶會去拿新的一桶水.只見老奶奶拿著那些碗,把他們都放回了櫃子.

"真的一次!!!"湯圓與元宵同時驚叫了一聲.

這時坐在我們旁邊的潔思突然大笑 "你們兩個的對話真的太好笑了!!哈哈哈哈哈哈" 她一直偷聽我們兩個的對話- -

"算了,反正都已經吃了,而且他們應該都用很少的油,不會髒..."我們安慰著對方.

這時,浪子用手肘輕推了一下元宵

"ㄟ你看這個玩意兒"浪子把一個長長的菸斗遞給元宵.

"從哪裡來的?"元宵把玩著手上的菸斗.

"諾,從老爺爺的靴子抽出來的!"浪子拍一拍老爺爺的靴子.

老爺爺的靴子是用牛皮做的,厚厚的看起來非常的堅固保暖,如果你赤腳踢他的靴子,你的腳趾應該會斷掉吧~靴子還有暗袋,可以放這種長長的菸斗..應該也可以放很多其他的東西~

IMG_3413.JPG *菸斗..元宵怎麼看起來好像很enjoy?*

差不多晚上9點的時候,大家也紛紛休息了.湯圓與元宵拿著一瓶水,兩個人走出蒙古包準備刷牙.

哇~~~~~~好多好多的星星阿!!!真的好美~~~

就這樣,元宵與湯圓就在美美的星空下梳洗完畢,也畫下美好的逗點.

ps.如果有人要去住蒙古包民宿,記得一定要帶免洗內褲.很.種.要.

-Day 3-The End-

arrow
arrow

    panda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